中國當下最紅的歷史學者、福建廈門大學教授易中天先生支持臺灣獨立!

請易先生不要罵我。我當然知道,支持臺灣獨立在中國那塊土地上來說是一項多麼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罪名。我當然也承認,易先生真的從未講過支持臺灣獨立的話。但是,易先生前一段時間在各地進行的那個題為《先秦的士》的講演,真的讓我看出易先生支持臺灣獨立的態度。

在那個講演中,易先生清清楚楚地告訴了我們這樣一個史實:即中國先秦的士,是貴族的身分,非常有尊嚴,常常把各國的國王當孫子似的那樣訓,而各國的國王敢怒不敢言,還要畢恭畢敬,誠惶誠恐。理由嘛,易先生告訴我們,因為那個時代天下「華夏文明區」國家多,「老闆」多,士可以有很多的選擇—「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秦以後中國計程車,不再是貴族,淪為了平民。沒有了把國王當孫子訓的資格不說,甚至連做到與國王有平等的人格都不能,而是被國王無情地割掉了小雞雞,倡優蓄之了。理由嘛,易先生也告訴了我們,因為這個時代天下「華夏文明區」只剩下了一個國家,只剩下了一個「老闆」,士沒有了選擇的餘地。

而我知道易先生是位非常有社會良知的學者,所以,我相信他通過這個史實,是要告訴人們他的這樣一個態度:懷念先秦時代、傷感秦後時代。因為人人都知道,士這個階層代表著社會的良知。所以,當士這個階層有尊嚴,其所處的時代就是文明的;相反,那個時代當然是野蠻的。而這不是說明他懷念分裂的中國是什麼?至於連中國都想加以分裂,怎麼可能反倒不支持臺灣的獨立呢?

說起來,易先生的感懷,於我心有戚戚焉!並且,毫不自誇地說,十年前,當我在獄中讀《史記》時,我就有了懷念先秦時代的情緒。我那時甚至冒著有可能加刑的危險,與一位同樣是文化人的獄友講過這樣的話:如今這樣大的一個「中國」,居然還不如一個小日本。而如果一個「中國」分裂成四、五個「中國」,也許便可以產生四、五個超過日本的「中國」。因為語言是人們生活中最重要的因素,人們往往是因為語言上的交流不便,才會有安土重遷的觀念。所以,當存在四、五個「中國」,人們可以有、而且無懼於去做多種的生活選擇。於是,「中國」才會有文明的制度,才會產生真正有活力的社會。正如當下的英語世界,因為不只有一個英國,因為有最起碼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在內的五個英國,才有了英語文明的榮耀!

最後,我必須承認,我的這篇文章,可能會使易先生之《先秦的士》的講演再也不被允許,甚至於易先生其他的學術活動也遭遇池魚之殃。但是,我必須這樣辯解:禍不在我,在於一個中國!

**********************************

注:多年前寫作併發表在自由時報上的一篇文章,算是我在本壇博客的開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易中天 台湾独立
    全站熱搜

    方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